English

中美两种教育哲学的借鉴

2001-02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在2001年第1期《教育参考》上撰文说,美国的中学生在国际比赛中,不管语文还是数学成绩常常都是倒数第一第二。可是近一两年,有一种新的看法,认为美国之所以今天经济这样成功,正是因为它所教育出来的中学生考试不行。这是值得大家思索的一个问题。美国的整个教育政策比较灵活,所以它比较容易向新的事物和方向发展。

我觉得美国的教育哲学和中国传统教育哲学,包括整个亚洲的教育哲学有很大不一样。美国教育鼓励有广泛的兴趣,亚洲教育注重狭窄的专业;美国教育比较灵活多变,亚洲教育注重扎实的操练;美国教育希望东跑西跳,亚洲教育是要人按部就班;美国教育注重培养自信心,亚洲人常常缺乏自信。我认为亚洲哲学中缺少的一些东西应该从美国的哲学中吸取,使得中国的下一代人能够更多一些进取,能够更活跃一些,以迎接21世纪的挑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